歷史與現實押韻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

李軍同志的詩集付梓,為展示北京的歷史古韻和時代風姿,提供瞭一個解讀的視角和詮釋的版本。

李軍同志寫詩,在我和與他相識的所有人中,應該算是一樁新奇的事。我對李軍同志的情況還是比較熟悉的。20多年前,我從福建省辦公廳調任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工作時,他是民航總局計劃司的司長;1996年任民航總局辦公廳主任,他是我的直接領導;2001年起,李軍同志擔任民航總局副局長,期間到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任職幾年後,又調回民航局(民航總局改為民航局);他2012年兼任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現在專註航協工作。李軍同志20歲參加民航,在民航工作40多年,從最基層的崗位做起,一步一個腳印前進。在我的心目中,李軍同志是我國民航卓有聲望的一位領導,是全國政協參政議政的一位委員,是我在民航總局工作5年間對我工作、學習幫助最大的一位司局長,是多年來一直保持君子之交的一位兄長。我熟悉他的刻苦敬業精神,一絲不茍作風,嚴以律己操守,樂於助人衷腸,也拜讀過他的《民航年譜》、《民航研究論叢》、《民航發展改革文稿》等著作,非常欽佩。但是,我沒有想到,在最近一年多,他居然成為寫詩的人。

李軍同志寫詩,緣起於一次講座。為瞭豐富機關生活,幫助大傢更好地認識和瞭解北京,李軍同志2015年10月在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作瞭題為《北京建都歷史與城市風貌》的講座(即本書的附錄)。講座受到大傢的歡迎,後來又應邀到民航其它單位講過。此時,李軍同志萌發瞭用有限的篇幅和更有效的方式,即百首歌詠來普及北京建都知識的想法,於是就有瞭這本《詩畫北京》。

我有幸最早讀到全部的稿本。不講領導、故舊,從一個普通讀者的角度讀完全稿,我的總體感覺是賞心悅目,增長瞭見識,因此建議能夠出版這部詩稿,讓更多的人得以分享。事後我進一步想到,“英雄餘事做詩人”,李軍同志的功業不在此處,出版詩集餘事而已,好作品惠及更多的人理所當然。李軍同志開始比較猶豫,後來接受瞭這個建議。原因何在?我理解,作品猶如作者的子息,既已胎成,也該給個生產的空間和條件。而北京出版社慧眼識珠,是《詩畫北京》的助產士和面世的呵護者。

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閱讀《詩畫北京》,最能觸動我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弘揚正氣,深接地氣。李軍同志抒寫北京歷史興替、古韻新貌,出於對我國古代文明的向往,對先民前賢的敬重,對新時代新發展的期許,因此,正大氣象是詩章的底色和主旋律。從詩篇中,我們讀出瞭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發展貢獻的豐功偉績,讀出瞭我們作為中華民族子孫的民族自豪感,讀出瞭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民族自信心。特別是北京新貌,見證瞭新時期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偉大能力和內在動力。這本詩集高揚與時俱進的旗幟,弘揚真力彌漫的正能量,為創造新時代鼓與呼,體現瞭對我國“詩歌合為時而著,文章合為事而作”(白居易語)偉大傳統的繼承和發揚。

第二,鉤深致遠,排沙簡金。李軍同志酷愛學習,自學成才,文字功力較深,長期在民航總局司局多個崗位歷練,並且擔任過十六、七年副部級領導,個人獨特的經歷和學問養成,使他研究和把握問題具有宏觀的統攝性、中觀的協同性和微觀的縝密性。他以一貫書寫“廟堂之文”(長期以來,筆下文章大都關乎行業方針政策、發展大計)的嚴謹、莊重,致廣大而盡精微,每一章詩篇、每一段詮釋,都反復推敲字句、遴選素材,盡可能做到言之成理、持之有據;對能抵達現場的場景,都進行過實地考察,不著半句空文;所有詩篇承載著豐富的文史知識,梳理紛繁提綱挈領,向讀者呈現最本質的內容,真知灼見閃爍其間。因此,集中詩篇堪稱北京建都的“詩史”。然而,嚴謹並非板滯,寫實不是笨拙。這裡僅舉一例。詩集中有一首詩寫承德避暑山莊,從地域角度看跟北京似乎沒有什麼關系,但詩人從有清各帝每年到避暑山莊避暑和處理朝政,避暑山莊的功用是紫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禁城的延伸的實際出發構思該詩,這表明詩人處理問題視野的開闊和駕馭題材的能力。我認為,這部詩稿詩梭編織之機(或基),是附錄中的長文《北京建都歷史與城市風貌》。換句話說,詩集以《北京建都歷史與城市風貌》的內容為經緯,全部詩章是次第、高低地懸掛在這一經緯線上的金石、土革、木絲、匏竹,神思風動,八音和鳴,匯成瞭時代強聲。

第三,玉盤跳珠,明白曉暢。我國是詩的國度,詩歌是我國輝煌燦爛的文化遺產之一。現當代社會,還有許多人喜歡吟詩、賦詩,而且有些人喜歡寫格律詩。格律詩這種古老和傳統的詩體,結構嚴謹,字數、行數、平仄或輕重音、用韻都有一定的限制,並且講究用典和語言的雅致、音樂性。特別是隨著時代的推移、語言的發展,有的漢字音韻變化很大,給格律詩的創作帶來較大的困難。李軍同志不去較格律詩的真,詩篇以五言押韻表達,這在形式上大大解放瞭自己,更有利於拓展詩思、提高詩性。整本詩集,內容深刻,包羅宏富,語言精練準確,清新明快,可讀性強,一改所謂詩章的高冷形象,讓大傢喜聞而樂見。西哲亞裡士多德有言:“像智者一樣思考,但像常人一樣表達。”我認為,李軍同志做到瞭這一點。

第四,詩意盎然,得其三味。詩歌講究意境。所謂意境,是詩歌創造所達到的一種能令人感受領悟、玩味無窮卻又難以明確言傳、具體把握的藝術境界,它是形神情理的統一,虛實有無的協調,既生於意外,又蘊於象內。好的詩歌,有詩意的美,倫理的善,認知的真。通讀《詩畫北京》,我感到李軍同志在力求詩性、詩味上做瞭很大的努力。

如《孔廟》的句子,“汲硯湧文思,觸柏識奸佞”,寫孔廟中清高宗賜名“硯水湖”的古井,相傳進京趕考的舉子祭孔後飲瞭該井水,會考時將文思泉湧;寫明代奸相嚴嵩代嘉靖皇帝祭孔時,行至孔廟最大的一棵柏樹下,被樹杈揭掉烏紗帽,幾年後樹枝長出一個樹瘤,看似一隻龍爪抓住瞭一個人頭,觸奸柏由此得名。舉子進京為博取功名,嚴嵩也是進士出身。《孔廟》全詩隻有八句,可入詩的素材太多,作者擷取這兩個傳說,詩思詩境意味深長。

又如《八一大樓》,全詩為:“雄立昆泰峰,簷脊盤金城。渾然爐熔色,國強賴軍雄。”前兩句以昆侖、岱宗巍然屹立,萬裡長城蜿蜒盤旋,形容軍委八一大樓的樓體、屋簷。第三句從樓體顏色,聯想到六鏡頭行車記錄器人民軍隊這個大熔爐冶煉瞭無數精鐵好鋼。第四句,從強軍生發復興中華的強國夢。全詩意境深邃,情感激越,正氣昂揚,讀後為之一振,催人作為。

再如《中南海》,全詩十六句,後八句為:“藍海襯腦海,瀛臺贏心強。豐澤豐四面,懷仁懷八方。勤政燈火明,金閣生紫光。鼓號遍神州,堅核大舉綱。”詩人將藍海(中南海的泛稱)、瀛臺、豐澤(園)、懷仁(堂)、勤政(殿)、紫光閣這些中南海內的著名景點、建築剪裁入詩,其名稱所賦予的內涵,因詩意而豐富擴大,因寫實而情景交融,因憧憬而超越時空。閱讀此章,我們形象地感受到瞭中南海作為黨和國傢中樞的地位和作用,感受到我們黨不愧為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的堅強核心。同時,我們再次領略瞭李軍同志詩歌明白曉暢、玉珠落盤的韻律之美。

還可以舉出很多類似的例子。在這裡要加一句,我認為李軍同志對每篇詩的詮釋都非常用心,這些篇章知識密集,短小精悍,文字如秋水明漪見底,與詩章正文相得益彰。

《詩畫北京》既是李軍同志詩歌的濫觴,又是初步的豐碩成果。由此我想到一個問題,即一個人該如何豐富其生命姿態,尤其是一個有相當資質的人,該如何使自己的生命多姿多彩。我認為,但凡偉人也好,庸夫也罷,每個人心中實際上都囚著一匹小獸,這匹小獸在適當的機緣終究要破窗而出的。如果一個人終其一生將這匹小獸悶死在胸中,這與其說是其人胎殺瞭小獸,不如說是小獸的奔突、掙紮加劇瞭其人的終結。宋代詩人楊萬裡有一首《桂源鋪》,詩曰:“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對於這首詩,人們賦予瞭很多解讀。我想,詩中的溪水與我所說的胸中的小獸,差可比擬。我們可以從李軍同志詩歌創作中得到啟迪。在寫作《詩畫北京》之前,李軍同志與詩歌創作無緣,充其量是在繁忙工作之餘,偶爾讀些詩詞舒緩一下緊張,這還談不上是專門的鑒賞。後來李軍同志通過寫詩,釋放瞭心中的小獸。詩歌使他在空中漫步成為可能,詩歌豐富瞭他的生命意象,詩歌成就瞭美好的現實。把小獸悶死在胸中固然不好,但我們也應該選擇好小獸破窗而出的機緣與方式。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縱情聲色犬馬,醉生夢死,就是小獸突圍最壞的選擇,當以為戒。在這方面,李軍同志為我們作瞭很好的示范。

作詩需要機緣,讀詩也一樣。李軍同志精心釀造瞭一壇好酒,有情而相遇的讀者一定不要錯過。“太行牽燕山,虎躍上高磐。石渾偕潮白,龍騰下福灣。關口通朔漠,鄰族互往還。拓出連廣夏,滄海暨大原。”(《北京灣》)一冊《詩畫北京》在手,北京前身今世的萬般風情皆備於我。“且向洞庭賒月色”,“隔籬呼取盡餘杯”,豈不快哉!

是為序。(作者林明華,系中國民航網智庫專傢)
arrow
arrow

    tu932hsn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