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春晚的故事(圖)

圖片均為資料圖
從1983年到2012年,央視春晚走過瞭三十年歷程。可以說這三十年春晚,伴隨的正是我們國傢發展變化最大的三十年,春晚走過的軌跡反映的也是我們國傢社會生活的巨大變遷。

三十年中,那些春晚上令你笑到捧腹的小品、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鐘愛的心中偶像等等是否至今讓你印象深刻?作為陪伴春晚成長的80前、80後、90後三個重要時代生人,春晚在他們的時代記憶中又留下瞭哪些難忘回憶?



第一個十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年團團圓圓 守望春晚

鄧貴軍(70後)

上世紀80年代初,電視機在農村還是一個稀罕物,我們村隻有大隊擺放著一臺黑白電視機。由於村民平日在地裡忙乎,很少看電視,每當除夕夜,全村的男女老少聚集到大隊的會議室,席地而坐,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電視裡唱著跳著,電視機前的各傢老小也圍坐一團,十足的過年氣氛。

馬季的《宇宙牌香煙》把那些假冒偽劣產品諷刺得讓人開心;接著是陳佩斯被朱時茂折磨得一碗接一碗地吃面條,差點撐破肚皮,我們笑得前仰後合,甚至笑到岔氣;來自香港的張明敏身著中山裝,卻捧出一顆滾燙的中國心,父輩們跟隨張明敏激情澎湃地唱起《我的中國心》……

後來,大隊裡的電視壞瞭,我們就在除夕夜呼朋引伴來到村裡購買瞭黑白電視機的人傢看春晚。那時人們在電視機前加一片濾色片,就可以看到彩色的畫面,我們好奇地湊到跟前仔細辨認模糊不清的明星臉和高腰裙、喇叭褲。有時正看到精彩處忽然停電瞭,有人就把拖拉機貢獻出來,用柴油機趕緊發電,往往因為噪音太大,人們隻能看著口型猜測大致的意思。

“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瞭我。”1987年春晚,費翔唱著《故鄉的雲》和《冬天裡的一把火》出盡風頭。直到如今聽到這樣優美的旋律,仍感覺特別溫暖。

1990年春節前,父親用一年的積蓄購買瞭一臺彩色電視機,我們終於可以在自傢看春晚瞭。除夕那天,鄰居和親戚們很早來到我傢,圍坐在電視機前等著看晚會,他們對絢麗多姿的造型和色彩豐富的畫面驚嘆不已,連連感嘆“還是彩色電視機好看”。我坐到離電視機最近的地方,母親打趣我“恨不得鉆到電視裡面去”。我就連出去小便都是一路小跑著,生怕錯過哪一個精彩的節目。那年,我用單卡錄音機錄下瞭整個晚會實況,錄下所有歌曲,一遍又一遍地聽,每一段演唱都仔細地品味。

1991年春晚,一身男孩打扮的臺灣歌手潘美辰演唱瞭一首《我想有個傢》。“我想有個傢,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這首歌旋律流暢,悲淒卻蘊含豪情,鼓舞人們勇敢地去面對生活,搏擊人生。那年,我傢剛搬進新房,那是父親用半輩子的心血為我們建造的溫馨港灣,父親坐在炕上,一仰頭喝掉杯中的酒,眼眶早已濕潤……

每年晚會的末尾,當《難忘今霄》響起,大傢都沉浸在那美好的歌聲中,告別舊歲,以嶄新的姿態迎接新年的到來,而窗外的煙花已如夢幻般絢爛多彩……

第二個十年多鏡頭行車記錄器春晚引領 時尚潮流

王清文(80後)

如果將春晚三十年歷程比作一個人的成長過程,那麼經歷瞭第一個十年的發展期之後,作為成長壯大期的第二個十年,1993年到2003年的春晚,無論從節目編排還是藝術形式上,都顯得更加成熟和多元化,而春晚對人們的影響和意義,已經不僅限於第一個十年的傢人歡聚一堂慶團圓瞭,更多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瞭人們的生活和思想,並逐漸被發展成一種潮流,引領時尚。

1994年,當陳佩斯和朱時茂在表演小品時第一次將魔術搬到瞭春晚的舞臺以後,人們不僅記住瞭那兩個可以大變活人的光頭笑星,並且第一次知道瞭什麼叫魔術。從那以後,我們的父母不再擔心我們放學後在路邊看人傢表演雜活和魔術是不務正業,“魔術還登上瞭春晚呢,孩子們看看也沒事。”

1996年,85後的我還在上小學。那年春晚的舞臺上火瞭一個個子不高的男子,他就是潘長江,跟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他搭檔演節目的那個女孩的一對麻花辮也成瞭我們那個年代小女孩鐘情瞭很多年的發型。

1998年,春晚上王菲和那英牽手演唱《相約九八》後,學校裡的元旦晚會上便多瞭一種唱歌形式:雙人小合唱。

1999年,一首《常回傢看看》不僅讓那個留著學生頭的陳紅紅遍大江南北,更讓那句“常回傢看看”成為一種思傢、回歸的概念,每逢佳節,身在異地的遊子總會想起親人和朋友常對自己說的那句話“有空瞭常回傢看看”。

2001年,很多人學會瞭“忽悠”,2002年,更多人“接著忽悠”,從《賣拐》到《賣車》,很多人掌握瞭“防忽悠手冊”。

回顧第二個十年,春晚4個多小時的小舞臺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瞭我們的人生大舞臺。春晚主持人穿唐裝,我們的祖輩父輩也跟著穿唐裝;春晚男歌星梳瞭一個中分的發型,學校裡的學長們一個個都變成瞭郭富城;老狼唱瞭一首《同桌的你》以後,懵懵懂懂的我們開始有事沒事地向同桌借橡皮;《長大後我就成瞭你》走紅後,人們開始理解教師的奉獻,很多畢業生開始重新選擇工作崗位;詼諧的小品使得我們的日常生活用語也開始幽默化,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在朋友換衣服後逗一句:“脫瞭馬甲,我就不認識你瞭?”

懷念也好,留戀也罷,那個十年已經成為過去,但那十年春晚帶給我們的影響和改變,就像記憶中的透視鏡,透過這些影響和改變,我們看到的不僅是當時引領時尚的潮流,更多的是對往事的一種回憶。

第三個十年除夕春晚 風光不再

李 雲(90後)

大年三十除夕夜,看不看春晚著實讓90後的我很糾結,選擇在電視機前看,結局卻是失望、吐槽,還不如找點其他事兒幹呢4鏡頭行車記錄器,比如選擇和朋友聚會,和傢人聊天。

每年都是相同的套路,同樣的主持人,換湯不換藥的節目,節目形式一成不變,缺乏新意,我已經連續幾年沒有看過春晚瞭。一般都是和朋友在一起聚會、吃飯、娛樂一下,現在大傢都在外地工作,能見面的時間很少,在一起聊聊天更有趣。至於春晚,已經不是每年除夕必備的“年夜飯”,有想看的節目隨後可以在網上看到,不必非守在電視機前。而且現在很多地方臺的春晚辦得都不錯,和央視春晚有一拼,可以換著臺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看自己想看的節目。反正我是不會和爺爺奶奶一樣守在電視機前看春晚的。

依我看,現在的春晚節目單調乏味,還有假唱、請托、廣告植入的現象,實在沒有心情花那麼長時間看完節目。雖然舞臺比以前優美瞭,也摻雜瞭很多特效,可是節目還是相聲、歌舞、小品、魔術等老形式,歷屆春晚過於模式化,節目形式雷同,給觀眾帶來的驚喜越來越少,對春晚的期待也逐漸變得淡薄。

以前老爸老媽在電視機前等著看春晚,是因為沒有其他娛樂活動可選擇,可現在不同瞭,就算是當時沒看春晚也可以在網絡上看到,因此對春晚已沒有什麼期待瞭。

今年春節,我們全傢選擇出遊,在異國他鄉度過傳統的除夕夜,至於春晚節目,等回來再看吧。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arrow
arrow

    tu932hsn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